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年12月26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副处长刘大山,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周琰,总体组组长曲道奎,总体组副组长宋晓刚、吴小东、王大宁,总体组副组长单位代表吴蒙、杨书评,总体组各委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刘大山致辞

  会议首先由刘大山致辞。刘大山肯定了过去一年总体组在机器人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强调了总体组在标准化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背景下工作的重要性。他要求总体组继续加大协调力度,提升机器人标准实力,特别关注通用类标准的制修订。他表示,要继续重视标准的实施应用和标准国际化工作,从多个角度推进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周琰致辞

  随后,周琰在致辞中强调,机器人技术与装备被认为是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标准是经济活动和产业合作的最重要技术基础,谁把握了标准就把握了市场竞争主权。

  总体组组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作了题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曲道奎通过数据分析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现状,介绍了我国机器人产品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他还分析了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未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的机遇。

刘连庆作报告

  总体组秘书长、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刘连庆作了题为《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2019年度工作总结》的主题报告。刘连庆总结了过去一年总体组在统筹协调、标准制修订、伦理标准研究、标准实施效果等方面的工作。按照国标委的期望,总体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郝玉成作报告

  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郝玉成作了题为《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发展的现状、挑战、机遇、路径》的主题报告。郝玉成从智能机器人的标准化面临的挑战,智能机器人标准化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智能机器人标准化创新的关键路径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机器人的发展动态。

刘哲作报告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刘哲作了题为《朝向优化共生设计的机器人》主题报告。刘哲介绍了北京大学和总体组联合出版的《中国机器人伦理标准化前瞻(2019)》一书,从哲学角度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机器人伦理问题的研究和对策,明确了前瞻中我国机器人伦理框架的重要意义。

刘前进作报告

  ABB首席技术官刘前进作了题为《机器与人:从共存到共事》的主题报告。刘前进介绍了工业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人机共融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热点话题,但工业机器人产品的智能程度想达到大的突破还需脚踏实地一步步推进。

郑军奇作报告

  国际无线电干扰特别委员会(CISPR)副主席、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郑军奇作了题为《国家机器人检测评定类标准进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目前我国机器人领域检测认证类标准的制修订情况,以及机器人标准在可靠性和智能化领域的突破,明确了检测类标准在机器人标准体系框架中的重要作用。

审查会现场

  当日下午,总体组召开了国家标准审查会,总体组委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审查会。会议由总体组副组长王大宁担任审查组组长,对《机器人分类》《机器人可靠性 第1部分:通用导则》两项机器人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会上,总体组委员及代表就两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形成审查意见,后续将由标准起草组结合专家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修改,形成标准报批稿。

  2019年是总体组不断寻求创新的一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紧跟标准化改革的步伐,把握机器人创新发展的时代契机,在重点标准布局、标准制修订、标准研究、组织建设、标准化宣贯与培训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未来一年,总体组将继续发挥内部的资源和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加强标准实施效果,为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