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召开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2

  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王天然发言


  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吴安华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5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召开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工作会议。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王天然院士,副主任、副所长刘连庆,副主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吴安华等委员,秘书处全体人员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所长史泽林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周峰主持。

  会上,史泽林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关于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的通知》,并为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周峰介绍了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前期筹备工作,以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员,解读了国家和中科院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文件。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唐延东传达了中科院科研诚信与伦理专题培训班的会议精神。与会委员就科技伦理的热点问题从医学、法律、伦理学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并对研究所现阶段如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进行了讨论。

  王天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国家连续颁发文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应通过不断培训和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科技伦理意识。他要求各位委员和秘书处积极搜集相关案例和方法,探索建立符合研究所现状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并不断完善。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试行) 》。会议要求全体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切实履职严格审查,指导科研人员增强科技伦理意识、坚守科技伦理底线,让科技伦理治理贯穿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进而促进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为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监审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