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5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举行了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主题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活动为庆祝建所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包括科普报告、创新成果展、科学小实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示范基地和实验室参观等,吸引了社会公众、所内人员近600人。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致欢迎词

党办主任刘洋主持启动仪式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出席13日上午活动并致欢迎词。孙雷对社会公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小朋友们种下科学的种子,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信念;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发展的职工家属表示感谢,期望通过活动加深大家对科技事业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科普报告场场爆满

谷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陆莹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活动设置了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机器人学研究室研究员谷丰以《无人机——眼无界,听之远》为题,分享了无人机工作原理、常见分类和应用情况;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副研究员陆莹以《当激光照进我们的生活》为题,分享了什么是激光、激光产生的原理、特性和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并通过三个趣味小实验加深小朋友们对相关科学知识的理解。报告厅座无虚席,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热情参与互动。

  多款机器人亮相会场

  在科技成果展区,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中国空间站科学手套箱展品、 “云雀飞行机器人和攀登者号科考地面机器人实物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科学手套箱是中国空间站的一项重要的科学实验设施,已随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 “云雀攀登者号机器人在我国第二次青藏科考活动中开展了协同作业,取得了一批重要科学数据。

  活动还展出了应用于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的带电巡检的超高压电力巡检机器人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模拟器,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国家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实验室。

参观创新成果展

参观国家机器人检测中心实验室

  科学小实验激发热爱    

科学小实验

DIY手工坊

  小小滑翔机 看谁得远你是我的眼 雷达盲盒趣味小实验环节,小朋友们更加生动、直观地学习了科学原理。在DIY手工坊环节,小朋友们了解了液压机械臂的工作原理,并动手组装一台属于自己的小小液压机械臂。

  现场感受科学家精神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沈阳自动化所于2022年建成并获批了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期间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参观者讲解了研究所四个发展时期的机构设置、科研平台、代表性科研成果等,重点介绍了以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为代表的研究所老科学家感人故事。

  多部门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研究生志愿者合影

  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研究所多个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机器人学研究室、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提供了展品和科学实验设计;条件处、保密处、物业公司对活动安保工作制定预案并全程保障;研究生会组织了学生志愿者为活动提供了展品讲解、操作演示、引领疏导、后勤支撑等服务,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获得社会公众的好评。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国科学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沈阳自动化所通过举办此次公益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了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了参与活动的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党务工作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