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重大科研任务保驾护航——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机电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3-02-27

【字号: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机电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传承弘扬蒋新松精神,塑造党支部“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风貌;结合外场试验多的工作特点,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创新性的开展“共建团队”建设,优化科研团队组织效能,打造了一支不畏困难、战斗力强、勇攀高峰的科研队伍。

  一、蒋新松精神科研路上引前行

  党支部非常重视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教育,注重营造“胸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科研氛围。以蒋新松院士提出的“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精神引领科研人员潜心致研、协力攻关。结合所情所史教育,开展弘扬蒋新松精神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蒋新松院士学习周活动,在蒋新松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蒋新松入党申请书,党支部书记宣讲蒋新松事迹等;组织党员干部、科研骨干收听蒋新松事迹报告、“海人”精神报告、“两弹一星”精神报告等;围绕弘扬蒋新松精神举行学习会、交流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所史馆、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等。

  二、临时党组织科研一线显担当

  针对科研任务外场试验工作繁重,且多在高原、戈壁等恶劣环境的特点,党支部在任务超过一个月的外场试验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加强外场管理,保障科研任务的开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小组实行党小组组长责任制,由项目负责人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全程参与试验中的重要决策,同时开展谈心谈话,提倡“多鼓励、少批评,多支持、少责难,多努力、少埋怨”的“三多三少”做法,做好科研团队的思想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党员在科研一线佩戴党徽,让党员在危险、困难的任务中站出来、冲在前、扛重担,带动全体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将专题学习开展到试验一线,做到学习科研两不误,激发党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自觉;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与其他参研单位党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学习交流科研和党建工作经验。

  三、“共建团队”重大任务展作为

  针对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党支部创新性提出“共建团队”的组织方式,即在重要科研任务中对课题组进行优化组合,抽调以党员为主力的精兵强将组成临时团队,使各个研究单元既可各自为战,又可合力攻坚,最大程度发挥组织优势。为了提升支委在“共建团队”中的业务能力,组织支委、党小组组长参加所党委组织的培训、学习,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技前瞻能力提升专题学习等;在推进完成重大科研任务期间,团队实行党员带头的自觉加班制,支委等党员干部一年中几个月留宿办公室早起晚睡开展科研工作,以保证项目按计划推进实施;明确党员在“共建团队”中的“带头”责任,在团队承担的重要、紧急任务中,在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开展试验等特殊时刻,要求党员冲在一线,保障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