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萍:立足优势 勇担“国家事”“国家责”

发布时间: 2022-12-29

【字号:

 

张丽萍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对科技界,尤其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推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理化所)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国家队的一支重要力量,中科院理化所立足优势领域,打造集“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团队,初步形成了以“战略需求为牵引、技术攻关为核心、产业应用为目标”的创新价值链。中科院理化所不断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举措,优化管理链,激活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科院理化所主动“揭榜挂帅”,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面向经济主战场,中科院理化所实现了激光显示等2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

  如何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是我们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中科院理化所将恪守使命、立足优势、调整布局,以重大任务组织实施为抓手,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国家事”“国家责”。

  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中科院理化所将加强顶层设计,狠抓重大科研活动的组织和策划,重点组织实施好牵头承担的各类重大任务,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持续产生原创性、引领性技术,以打造我国先进激光领域的方面军、低温工程领域的国家队、仿生界面和光化学领域的国际领跑者为目标,致力于将自身建设成战略高技术领域特色研发基地、国家重要战略支撑机构、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研究机构。

  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工作主线,进一步完善科研布局。中科院理化所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凝练基础科学问题,以高标准建设重点实验室,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性低温实验室,持续引领国内低温领域发展,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持续引领国际仿生智能界面科学领域发展,不断产生颠覆性技术,打造仿生界面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交叉前沿示范基地、未来人才培养基地。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中科院理化所将从“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和“青年科技骨干”三个层面加强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在重大科研攻关中打造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中科院理化所实施“基础研究、高技术开发、产业转化”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的体制机制,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实行“破格聘用”制度,为优秀青年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为科技团队与科技人才创造最佳发展生态;布局所长基金项目,推动主攻方向、前沿方向快速突破;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打造大兵团作战模式。

  (作者:张丽萍,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2-12-29 第05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