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攻坚克难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2-28

【字号:

  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与“人才”寄予的厚望,作为一名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与党支部宣传委员,我深受鼓舞。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淬炼政治修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载人航天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作为其中一员,身逢盛世,我会继续在科学领域学习和践行斗争精神,牢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与使命,在新一轮航天事业发展中贡献自己青春力量。

  第二,埋首基础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关键技术研究人员,我需要以更加基础、更为理论的视角,从工程技术中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理论模型,最终在实践中揭示基础规律,响应国家重视基础科学的号召。

  第三,勇挑科技重任,投身教育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需要在重大科研攻关中历练自己,敢于给自己“压担子”,在实践中勇于“站出来”,历练自己解决“难、杂、新”问题的能力,真正成为一名久经考验的科研工作者。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我将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在工作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深耕基础问题研究,注重个人与学生的培养,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