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飞:把科学追求融入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

发布时间: 2023-02-28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

  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团结奋斗”一词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深深地启迪着我、指引着我、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就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大厦非一木所撑,大业靠众人共举。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无论我们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要立足本职岗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以专门的章节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决胜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和策源地,科研机构承载党和国家的期待和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所在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着眼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研究。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与本单位的实际、与本人的工作紧密融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要在坚持奋斗的基础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焕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激情,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竭力做到知责于心、明责于身、担责于肩,以科学家为榜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作者:刘鹏飞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机电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