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

2018年第一季度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总师宋彦明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9日,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师宋彦明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孙雷、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以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上,双方就车载自动化设备的研制和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意愿进行了深入交流。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斌研究员介绍了相关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成果,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科研人员汇报了相关生产线的研究成果。此次宋彦明一行的来访将有力推动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在我国兵器行业的应用。


北方重工装备(沈阳)有限公司总裁孙恺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25日,北方重工装备(沈阳)有限公司孙恺总裁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等陪同接待。座谈会上,孙恺介绍了企业“智能制造”工作情况,希望与研究所深入开展合作,实现企业在产品、生产制造以及管理上实现智能化。其中,在隧道掘进装备中,希望共同开展盾构机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导向技术的研究;在矿业装备方面,希望开展矿业成套工程大数据分析;在物料搬运装备方面,希望开展远程无人操作堆取料控制系统的研究。


扬州市科技局领导及企业代表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31日,扬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钱东及企业代表一行12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等参加座谈。座谈会上,钱东表示,机械装备业是扬州市六大产业之一,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实验室建设为其提供更好的支撑,达到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其后期发展的目的。企业代表希望在智能电网设计、能量管理系统、自动化生产线方面开展合作。


中科院与沈阳市政府签署共建科教融合基地框架协议

        2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教融合基地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沈阳市市长姜有为代表双方签署了科教基地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科院和沈阳市将在沈阳市浑南区建设以国科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为核心的科教基地。沈阳市将对科教基地给予全方位支持,中科院将集中优势力量在沈阳先期建立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教融合基地。科教基地将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创新研究与专业化人才培养相结合,联合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国内龙头企业,探索运行新的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及现有基础,支持高校和企业与基地内研究机构共建实验室和研究单元,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促进科研成果向本地转移转化。

     科教融合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将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为国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同时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考察调研沈阳自动化所

        37日,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计划处处长金莉,高新二处处长沈长青,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处长李智军,高新一处副处长张振等考察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于海斌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及研究所投资公司的基本情况,汇报了研究所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国家机器人检测中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国科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等平台的建设进展。他感谢辽宁省科技厅对研究所工作的支持,表示沈阳自动化所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为更多有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在辽宁落地提供助力。

    王大南对沈阳自动化所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和为地方创新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感谢研究所院士、专家对地方发展发挥的智库作用,表示将进一步支持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工作。


上海航天八院803所副所长谢春祥调研考察沈阳自动化所

        37日,上海航天八院803所副所长谢春祥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谢春祥介绍了803所的基本情况和目前研究所在相关装配领域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与沈阳自动化所的合作来解决生产过程中过于依赖人以及如何增产提效的问题,转型成为智慧研究所。


扬州市邗江区副区长祁凯调研考察沈阳自动化所

        312日,扬州市邗江区副区长祁凯一行6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来访。座谈会上,邗江区相关人员介绍了邗江产业及科技创新总体情况。双方在技术合作、人才引进、共建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祁凯一行邀请沈阳自动化所参加本月底在扬州举办的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对接的交流活动,通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进一步合作。


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少平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317日,甘肃省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少平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来访。座谈会上,韩少平介绍了甘肃机械科学院的主要科研工作,表示希望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3D打印技术与装备研究领域,构建双方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双方科研人员围绕高端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推动双方在各自优势技术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山东省国资委领导及企业代表团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329日,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率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8人,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张炯等领导的陪同下访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山钢集团、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及山东特检集团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概况及技术需求。沈阳自动化所数字工厂研究室主任史海波、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李峰、机器人检测中心技术总监李志海分别作了数字工厂、机器人化装备、机器人质检方面的报告。双方科研人员围绕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未来在数字化工厂、机器人化装备、无人化巡检、大数据与物联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沈阳自动化所与辽宁省肿瘤医院举行合作交流洽谈

        3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辽宁省肿瘤医院举行合作交流洽谈会。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连庆以及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兼研究所所长王丹波、副院长刘也夫、副院长赵岩以及肿瘤医院科研与学术部、医疗设备部、骨与软组织外科等各科主任近30名临床专家来所交流。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陪同省肿瘤医院专家来所洽谈。

    会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连庆研究员、丛杨研究员、刘浩副研究员、郑雄飞副研究员等分别就“微纳机器人及癌症靶向疗效差异机理中的应用”、“医学影像分析及视觉导航”、“腔道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生物3D打印研究”、“手术机器人及智能交互技术”等研究工作作了报告。省肿瘤医院张睿副主任、张勇主任分别就“结直肠外科的工作基础和合作诉求”、“病理科科研现状和需求介绍”等方面作了介绍。报告结束后,省肿瘤医院专家一行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微纳、3D打印、医疗手术等相关实验室。

    会议期间,马越红、李硕和王丹波就双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未来合作进行展望,表达了医学与工科相结合的重要性,医院医生的诉求与沈阳自动化所先进技术相统一的必要性,以及双方研究生人才交流的可能性。同时,双方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