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

2018年第二季度

 中国化工北京蓝星集团总经理王建军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44日,中国化工北京蓝星集团总经理王建军一行7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王建军介绍了蓝星的三大业务板块(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和来访目的。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分别作了管线巡检、仪器仪表和新一代机器人相关技术的报告。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未来在电力检测与维护、管道巡检机器人、智能无线传感器与终端等方面的合作愿望。


南航领导、专家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北

        410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飞机维修基地副总经理李岩一行5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副所长孙雷、科技处处长胡琨元、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李岩介绍了南航沈阳维修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来访目的,表示希望在机务维修、机身清洗、客舱检查等方面与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合作。赵新刚作了关于机器人技术研发工作的报告。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确定了后续工作安排。


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张雷、沈阳市常务副市长刘晓东考察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

        416日,辽宁省常务副省长张雷、沈阳市常务副市长刘晓东、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何睿一行赴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考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基建办主任李凤起以及相关人员接待来访。

在建设现场,张雷一行听取了桑子刚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整体规划及项目进展情况的详细介绍,并实地视察了水下机器人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项目。随后,于海斌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工作的战略发展规划和新园区建设的基本思路。张雷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进展和研究所的战略发展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


沈阳自动化所与电科装备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18日,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刘济东董事长一行7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副处长房灵申,数字工厂研究室主任史海波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刘济东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表示希望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合作。最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优势集成与互补,提升双方科技创新能力。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调研沈阳自动化所

        4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在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等陪同下,调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王天然院士、封锡盛院士等陪同调研。

侯建国一行首先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条件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展室、空间装备实验室、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场所,并听取了类生命机器人研究的专题汇报。

于海斌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的基本情况,汇报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科研布局、“十三五”发展规划、代表性成果,以及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侯建国对沈阳自动化所人才队伍结构、博士后培养、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研究所的发展和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考察沈阳自动化所

        425日,北京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携北京市企业、院所、服务机构一行25人,在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机器人处处长周晶等陪同下,考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赵新刚等陪同接待。


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426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副所长吴新潮一行7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孙雷,科技处处长胡琨元,综合办副主任刘洋等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科研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双方在机制、体制方面存在许多共同点值得相互学习借鉴。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专家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51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潘克厚一行3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双方就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潘克厚对沈阳自动化所在海洋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期待今后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临沂科技合作与应用研究院及企业代表团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517日,山东省临沂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党委书记石绍峻、副院长吴永侠及企业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硕、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 

座谈会上,石绍峻介绍了临沂市的产业结构及对智能制造的需求,希望能与沈阳自动化所在临沂市当地企业横向项目的基础上探索更深入合作。李硕代表沈阳自动化所对石绍峻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临沂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在研究所与当地企业需求对接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希望沈阳自动化所与临沂市科学技术合作与应用研究院在深入服务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加强沟通。随后,李硕与石绍峻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宜兴市副市长李艳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518日,江苏省宜兴市政府副市长李艳、科技局副局长俞军及当地企业家代表一行23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史泽林、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数字工厂研究室副主任潘福成及相关科研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李艳介绍了宜兴市的发展情况和支柱产业,表示希望在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随后,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分别作了双臂机器人、智慧零售、工业无线传输标准应用以及数字化工厂方面的报告,企业家代表与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在管控一体化、轧辊表面修复等方面找到契合点并建立了联系。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颍川刚志一行考察沈阳自动化所

        518日,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颍川刚志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及相关人员接待了来访。座谈会上,颍川刚志介绍了三菱电机在华业务开展情况和e-F@ctory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的基本内容。双方针对e-F@ctory与大数据、工业云、物联网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在电机伺服技术、工业无线网络、边缘计算和示范生产线等方面创造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518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吴立新院士一行7人应邀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吴立新作了题为《透明海洋》的特邀报告。

吴立新在报告中介绍了海洋科考的历史、复杂性及海洋科技的前沿科学问题,在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透明海洋”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可能的解决路径与关键举措。

    会后,于海斌、封锡盛及相关研究室人员对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运行与管理方式,以及海洋装备发展设想等与吴立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523日,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和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瑞雄等企业家一行9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副所长李硕及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数字工厂研究室副主任潘福成等相关人员接待了来访。 

座谈会上,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广军、广州松兴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瑛分别作了企业介绍,表示希望共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育“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服务创新企业”,共建“数字化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实现融合、协作、共赢。随后,潘福成研究员、尚志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有关中科云翼智能制造平台以及智能楼宇与智能电网的报告。


镇江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620日,镇江市委常委、镇江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常务副主任邵兵等一行7人访问我所。秦海涛和邵兵介绍了镇江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主导产业情况,希望沈阳自动化所及新松公司参与建设镇江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并给予资金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于海斌表示将安排研究所相关人员进行对接调研,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务实合作。


“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座谈会在我所举行

 621日,由国家科技部高新司主办,辽宁省科技厅承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协办的“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座谈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会上,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带领调研组,同部分辽宁省科技厅、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就国内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会议期间,所长于海斌陪同杨咸武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