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

2020年第一季度

 

中国商飞总工程师肖清明一行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月7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首席专家、总工程师肖清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万生等一行8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主任赵吉宾及科技处、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部分科研骨干等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围绕合作的航空复合材料激光清洗和水导激光加工技术进行了交流。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科研人员陆莹、齐力峰、乔红超等介绍了航空复合材料激光清洗项目的研究进展。双方就项目内容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任务,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肖清明表示,此次访问旨在交流激光清洗项目研究进展,更重要的是交流水导激光加工项目。水导激光在航空复合材料蒙皮、肋板、框梁等零件上应用前景广阔,是一种变革性的加工制造技术。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曹治赫重点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水导激光加工技术的研究进展和自主开发的水导激光加工设备加工能力。 会后,肖清明一行参观了水导激光加工设备,并现场切割了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肖清明对切割质量非常满意,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航空复合材料加工变革和产业发展。

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孟卫工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卫工、副总经理杨立强一行6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处长胡琨元等接待了来访。

座谈会上,于海斌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的整体情况、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科研进展以及对智慧化油田的理解。孟卫工介绍了辽河油田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油田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规划及核心技术需求等基本情况。双方围绕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在石油开采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双方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双方将合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且安全可控的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形成我国油田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新模式,引领智慧油田发展之路。

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月7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桑子刚详细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在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光电信息技术三个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亮点工作。刘树军对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考虑与布局进行了详细介绍。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杨如介绍了雄安新区的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

科技部高新司专家组考察调研沈阳自动化所

1月7日,科技部高新司组织专家组来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对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领域进行了专题调研。专家组一行5人在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处处长李宏刚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走访调研。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家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杨志家研究员、梁炜研究员、徐皑冬研究员、孙兰香研究员和尚文利研究员分别对工业无线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高端仪器仪表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详细汇报了研究所在基础制造工艺、基础部件、工控安全、机器人用的先进传感器和高端仪器仪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未来“十四五”相关的工作规划。双方就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领域的发展和布局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讨。

张家港市副市长仇玉山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1月9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仇玉山一行16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助理、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主任曾鹏,科技处副处长房灵申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库涛研、李歆分别作了“高温熔融金属连续测技术及机器人装备应用”和“中科云翼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的报告,并与来访的江苏永钢集团、浦项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宏宝集团等三家钢铁企业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