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培训与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09-03-18

   为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3月12日,人教处在R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生干部培训与经验交流会。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各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各室班委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人教处负责研究生管理的各位老师参加了大会。
   此次交流会分为大会报告与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三个单元。人教处王世波老师主持会议,并首先做了《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沈阳自动化所逐步形成由年级班、研究室班、研究生会、研究生党、团组织组成的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协同工作、立体交叉的学生工作网络的形成过程,介绍了以往学生干部的成功经验和特色活动,强调做为学生干部要处理好继承成功经验与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关系,阐述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他对学生干部如何在处理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如何提高学生团体的凝聚力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刘金国、刘连庆、齐俊桐和隋新等几位学生干部分别结合自己过去担任学生干部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与参加会议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曾担任博一支部书记的刘金国在报告中提出,做好学生干部必须定位于做好师生沟通的桥梁而不是学生的领导、以积极坚定的态度工作、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注重执行能力和方法;刘连庆就自己在研究生会工作期间的感受作了发言,他表示,无论是学生干部还是普通同学,其关系是平等的,只有以身作则,处处为同学着想,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齐俊桐就自己担任学生会主席、年级班长和研究室班长的经历,谈了作为学生干部要给自己明确的定位,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的关系,以良好的心态、认真的态度、讲究的方法做好学生干部工作;隋新与大家一切分享了自己作为原二室的班长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提高研究室同学的凝聚力。
   交流会上,各室班委成员、研究生党支部支委、研究生会成员分成三个分会场,分别就不同的专题进行分组讨论。每组设2名学生作为本组讨论会的召集人。人教处的各位老师也分到各小组与学生干部们一起讨论。第一组重点就研究室班长如何与同学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协助人教处老师做好本室学生的注册与考勤问题展开讨论;第二组就党员组织发展问题、党支部活动、理论学习的组织,如何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展开讨论;第三组就学生会活动组织、增加学生组织的向心力、学术活动和课外活动的组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小组召集人代表苏文博、于清洋和付涛分别向大家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成果。
   交流会最后,所长助理、人教处马越红处长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她说,学生干部工作是大家求学阶段难得的舞台,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锻炼自己,切实成为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要继承好的工作传统和经验,不断思考、勇于创新,把工作做的更好。她强调,研究生会、党支部和班委会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大家应该协同工作,形成合力,更好的为同学服务。(研究生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