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研究生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0-07-22

5月23日下午,我所人教处组织研究生近两百余人前往锦州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辽沈战役纪念馆位于辽沈战役革命烈士陵园内北侧,是为了纪念辽沈战役而修建的一座专题性纪念馆,整个展馆按主题分为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

走进大厅,一组解放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巨型雕像 “决战决胜”展现在大家面前,瞬间把同学们带入到那个峥嵘的战斗岁月,大家纷纷在此驻足以表示对他们的敬意。来到战史馆,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和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兵器,深刻的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全过程和东北解放的战争历史。当听到讲解员讲到战士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炸毁碉堡时,同学们无不动情地含泪鼓掌。

支前馆里展示了东北人民支援一线战场的大量图片和实物,同学们目睹了一件件“支前”历史实物,感受到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热情,深刻体会到“辽沈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句话的丰富内涵。在英烈馆,大家在感受东北解放时期的艰苦岁月,追忆先烈的英雄事迹的同时,不禁感慨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盘旋而上至全景画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扑面而来,《攻克锦州》全景画生动地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关键性战役——攻克锦州的宏大战争场景。激烈的战斗场面仿佛跨越了时空,那种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感染。

走出展馆,同学们来到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加强了自身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并决心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继承和发扬我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为国家的科研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研究生会 晏于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