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

发布时间:2010-11-03

     

为响应科学院和地方政府号召、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沈阳自动化所决定在5月15、16日两天的“2010年公众科学日”期间,对社会开放。作为辽宁省机器人科普基地,本届科学日的主题为“形形色色的机器人”,旨在通过开放活动,普及机器人知识,让参观者了解机器人的概念及其如何为人类服务。来自东北大学和沈阳工业大学的同学走进所区,拉开了沈阳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对外开放的序幕。

为办好本届科学日,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人事教育处和研究生会联合进行了精心准备,制作了机器人科普展板、音像资料,制订了详细的参观路线。研究生会组织了近30位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并做了详细分工,以保证顺利接待参观者。

此次科学日对外开放的消息一公布,立刻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两天的开放活动共接待了300多位大学生、研究生来所参观,同时还有超过400余人进行了预约,准备在科学开放日之后来所参观。

同学们参观了科技成果展馆、机器人科普画廊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丰富的科研成果、形形色色的机器人的科普介绍、大屏幕上机器人憨态可掬的舞姿,令同学们目不暇接、笑声不断。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大小小、天上、地下、水中乃至人体里的各种机器人引起同学们极大兴趣。伴随着志愿者专业且充满趣味的介绍,纳米操作机器人、扑翼飞行机器人、胶囊机器人、旋翼飞行机器人、高压线路巡检机器人、反恐防爆机器人及各种水下机器人在同学的眼中变得不再陌生。随着同学们了解的逐渐深入,大家的问题也越来越专业,志愿者有问必答,使同学们学到了很多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参观完后同学们反映,以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为主题的参观活动让他们大饱眼福,开拓了视野,感受到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实力,了解了当今世界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水平。

科学日的开放内容丰富充实,参观过程长达3个小时。两天的科学日开放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这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对机器人科普知识的渴望。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结合本所科研领域的特点,一直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科普教育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多样方式,向公众展示科研院所的科技实力和科研成果,并希望通过这样的开放日活动,有效拉近公众与科研院所的距离,使科学研究不再神秘。作为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研究所的科普体系,增加对公众的开放时间,为公众科学普及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科技处、人事教育处、研究生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