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基础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09-07-01

 

一、适应报考的专业:适应类各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等。机械电子工程、工业自动化各专业。

     二、考试题型:简答题、论述题、分析计算题、设计编程题

三、基本内容:

Ø     数据结构:数据结构基本概念;线性结构、非线性结构以及查找与排序的概念、知识与运用。

Ø     操作系统:操作系统的功能与特征;处理机管理、作业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的概念、功能、控制、调度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应用。

Ø      软件工程:掌握软件的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编程的概念、方法与运用。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方法、特点。

Ø     数据库技术:数据库基础知识、数据库系统组成,数据模型;关系数据库。

Ø     掌握结构化查询语言(SQL),SQL数据库的体系结构,数据定义、查询、数据操纵与控制、数据字典、嵌入式SQL的概念、知识与运用。

Ø     网络技术基础:网络的概念、基础知识,网络协议,网络编程接口。

四、参考教材:

Ø     黄迪明主编《软件技术基础》(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Ø     王人骅、唐梓荣主编《软件技术基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Ø   高巍、崔洪芳主编《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