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春博复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1-22

我所2012年春季博士生复试工作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保护考生的合法权利。

一、复试对考生的基本要求

1、初试英语成绩56分以上(含56分),专业课每科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

2、必须符合博士报考的其它条件。

二、复试时必须携带如下材料

1、政治思想鉴定

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给予鉴定并盖章。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组织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无单位的往届生由所在街道或档案暂管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鉴定密封后由考生交给我所招办。

2、报到时应交验如下材料

(1)我所博士报考须知中已说明报考时应提供的有关材料(已交齐材料的考生就不必再交)。

(2)复试时,2年半和3年学制的应届毕业硕士生,应携带由所在院、系提供该生如果符合学校学位、学籍管理规定将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时间的说明,能否按录取通知书规定时间到所报到的书面证明。

三、复试

我所组成2012年春季博士生复试评审小组,对参加复试的学生包括硕博连读生和通过初试的考生逐一面试。

复试将全面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及身体状况。业务方面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从事本门专业的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程度、从事科研的能力,外语水平,从事本专业科研工作的创新能力。

1、复试的主要内容

(1)外语的口语、听力测试

(2)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着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考生硕士阶段学习情况、硕士学位论文、科研成果、工作业绩及所提交的报考材料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

面试时考生自述不允许超过5分钟(使用PPT),自述内容包括:

考生自然情况、所学专业及所学课程(硕士成绩单做成扫描文件)。硕士论文情况,介绍主要工作及专长,介绍计算机软、硬件能力。到所后的研究兴趣及打算。然后,由老师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考生向所招生办提交复试登记表时,可以附加证明自己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其它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摘要)、获奖的科研项目(摘要)、各种获奖证书的影印件。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4)身体健康检查

2、复试的时间安排

⑴参加复试的考生在11月28日下午15:00到我所招生办开会,提交规定的有关材料、领取复试通知书、填写复试表格等。

⑵ 11月29日上午8:00,在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专业综合面试。

⑶ 11月29日下午14:00,在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英语的口语、听力测试。

⑷ 11月30日上午7点50分,集体体检(前日晚睡觉前不再喝水、吃东西,带一寸照片一张,带体检费100元、带圆珠笔)。

四、通过初试、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15人)

郑君玺、杨波、刘扬、刘洋、张磊、卢月胜、李杨、马继开、章永来、李冰锋、李靖、孙凯、姜军、王艳艳、冯迎宾

五、通过复试的考生名单公示

1、通过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所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初试、复试情况,确定通过2012年春博复试的考生名单.

(1)必须有导师接收。

(2)符合其他录取条件。

(3)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的计算=20%(复试的外语测试成绩)+80%(复试的综合面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达不到60分的不能录取

(4)虽然思想道德品质和身体健康检查不计入总成绩,但这二项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5)考生不准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通过复试考生名单的公示

通过复试的考生名单将在我所招生主页上公示,如果对已通过复试名单中的考生有异议的可向我所招生办李德胜老师提出,逾期将视为放弃权力。

监督投诉电话:024—23970045。

六、其他

1、应届毕业生在入学时,必须携带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的专家评阅意见及答辩委员会评语,否则不予入学。

2、请考生自备路费、住宿费、体检费。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

                       2012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