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秋季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相关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9

  根据招生工作安排,我所2019年秋季博士生复试工作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复试对考生的基本要求 

  1、初试英语成绩不低于55分,专业课每科成绩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240分 

  2、必须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博士研究生报考的其它条件。 

  3、2019年博士招生计划:8人。 

  4、按照复试比例1:2进行复试。 

  二、复试时必须携带如下材料 

  1、政治思想鉴定 

  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给予鉴定并盖章。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组织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无单位的往届生由所在街道或档案暂管部门给予鉴定并盖章。鉴定无正式表格。鉴定用信封密封后由考生交给我所招办。 

  2、报到时应提交如下材料 

  1)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2)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3)考生的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 

  4)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三、复试 

  我所组成2019年秋季博士生复试评审小组,对参加复试的学生包括硕博连读生和通过初试的考生逐一面试。 

  复试将全面考核学生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及身体状况。业务方面主要考核考生掌握从事本门专业的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程度、从事科研的能力,外语水平,从事本专业科研工作的创新能力。 

  1、复试的主要内容 

  (1)外语的口语、听力测试 

  (2)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着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考生硕士阶段学习情况、硕士学位论文、科研成果、工作业绩及所提交的报考材料作为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 

  面试时考生自述不允许超过5分钟(使用PPT),自述内容包括: 

  考生自然情况、所学专业及所学课程(硕士成绩单做成扫描文件)。硕士论文情况,介绍主要工作及专长,介绍计算机软、硬件能力。到所后的研究兴趣及打算。然后,由老师提问,考生回答问题。 

  考生向所招生办提交复试登记表时,可以附加证明自己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其它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摘要)、获奖的科研项目(摘要)、各种获奖证书的影印件。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4)身体健康检查 

  2、复试的时间安排 

  (1)4月23日上午8:30,辽宁省金秋医院3号楼体检中心大厅集合报到,进行体检(前一天晚饭后禁食水,当天早上不能喝水和吃饭;带一寸照片(底色无要求)200元体检费、黑色水性笔)。 

  2)4月23日上午1030,在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提交规定的有关材料、填写复试表格等。 

  3)4月23日下午1400,在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英语的口语、听力测试。 

  4)4月24日上午8:0017:00,在R楼4楼大会议室进行专业综合面试。 

  四、通过初试、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16人) 

  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五、通过复试的考生名单公示 

  1、通过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所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初试、复试情况,确定通过2019年秋博复试的考生名单. 

  (1)必须有导师接收。 

  (2)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的其他条件。 

  (3)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 30%+(复试成绩)× 70% 

  (4)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复试的外语测试成绩(满分100分)× 20%+复试的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80%。 

  复试成绩达不到60分的不能录取。 

  (5)虽然思想道德品质和身体健康检查不计入总成绩,但这二项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录取。 

  (6)考生不准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通过复试考生名单的公示 

  通过复试的考生名单将在我所招生主页上公示,如果对已通过复试名单中的考生有异议的,可向我所招生办提出。 

  监督投诉电话:024—23970346 

  六、其他 

  1、如上级部门关于2019博士研究生复试有新的政策,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 

  2、请考生自备路费、住宿费、体检费。 

  3、复试的时间如有变动,以报道日公布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024-23970346(魏老师)   

  通讯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A楼303房间 

  邮政编码:110016  E-mail: zs@sia.cn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 

                  2019年4月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