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加快实现“四个率先”

发布时间:2017-1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时代脉搏,描绘新的蓝图,指引光明前景。作为中国科研任务的国家队,中国科学院将统一思想,汇聚科研力量,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的重要目标,以科技助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 

  科技发展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因为: 

  1、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创新又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因此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提升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关键所在; 

  2、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从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 

  3、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必须大力发展与民生相关的科学技术,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与提高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信息网络、现代农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和海洋技术以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等相关的科学技术,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改善民生环境、保障民生安全。 

  所以,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国民生存环境与生存质量,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民富国强”的“中国梦”! 

  中国科学院也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鞭策下,于2014年提出实施“四个率先”行动计划。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指出: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对照‘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科研布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创新和发展面临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坦言,“中科院必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完成好中央交付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任务。” 

  “四个率先”行动计划是习近平主席交给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任务,旨在凝炼科学方向和重大产出的目标,汇聚科学院优质人才和研发团队资源,集中优势兵力,解决重大科研和技术问题,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针对上述要求,我们应该: 

  1、确立核心,瞄准重大产出。“四个率先”是和中科院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定位匹配的标准和要求,也是对中科院更好地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应有作用的期待与信任,其核心就是重大产出。“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就是要产出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就是要培养出能担当重大创新任务的杰出人才,“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就是要在重大决策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就是要打造一批卓越的科技创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对中科院成立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强调这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勉励和要求中科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这对广大科研人员既是热情鼓励,也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为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科院要以深化改革为龙头,加强和改进科研管理,坚持不懈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深入推进改革。 

  2、深化改革,推进“率先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纲领,中科院党组推出的“率先行动”计划是在“四个率先”的指引下推出的一个务实计划。从20138月份开始,中科院党组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对照“四个率先”要求,提出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经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讨,201312月份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率先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并提请2014年院工作会议进行了研讨,同时召开“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动员中科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和一线科研管理骨干广泛深入研讨。 

  中科院正在结合“十三五”规划的研究制定,进一步细化深化“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落实举措,提出工作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目前,中科院的10余个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平台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比如: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筹建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目前已经建成,并且近年来产出了大量科研成果。 

  3、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中科院高度关注大数据、先进制造、量子调控、人造生命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科技领域,高度关注宇宙起源、物质结构、生命演化、意识本质等基本科学问题方面的系统性创新,高度关注能源、材料、信息等领域多元群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高度关注海洋、空间、农业、人口健康等领域的科技进步,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找准突破口、抢占制高点。中科院将通过加大改革力度,为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条件保障,包括加快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改革科技评价和资源配置、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和保障条件建设、建设国家科技资源公共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 

  作为代表我国科技水平的国家队,中科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前瞻布局,协同创新,力争在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端科技领域率先实现重大突破。要在战略必争领域基本上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孕育新科技革命的若干新兴交叉前沿方向上成为“领跑者”,在主流学科领域进入国际第一方阵,支撑当前发展、引领未来发展。 

  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建立为契机,用实际行动促进“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加速推进。 

  2014年底,我所迎来了重要的历史契机:牵头筹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我们惟有按照“出成果、出重大成果”的要求,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结合我所的发展现状,以实际行动助推“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实现: 

  1、巩固传统优势。继续发挥沈阳自动化所在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发挥团队和集体的力量,积极争取资源,确立国家地位,扩大业界影响。保证资源、经费的稳定和持续增长。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产出重大成果; 

  2、调整结构布局。结合人才培养和引进,改变基础研究布局薄弱的问题;组织精干力量,改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课题偏少的问题;改变队伍结构,引进领军人才,培养科技骨干;合理使用经费,拓展事业发展空间;合理规划组织,建设科技支撑平台; 

  3、加强人才培养。人才,尤其是青年科研人才,是沈阳自动化所创新、进取的源动力,更是研究所未来发展的基石。因此,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体系,解决科研人才的后顾之忧,同时为科研人才提供公平公正、良性运转的“上升通道”,不仅可以为研究所激发出巨大的活力,也将为研究所未来的良性发展奠定雄厚的人才储备和坚实的技术基础。 

  4、提升创新能力。沈阳自动化所是由众多科研、管理人员为核心的,因此,沈阳自动化所的创新能力必须也只能在广大科研、管理人员身上得以体现。就现阶段而言,只有通过完善、公平、公开的激励机制,才能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增强沈阳自动化所的凝聚力,激发出持续不断的新想法和新思路。所以,在科技要素得到明显改善和加强的前提下,必须积极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开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提高研究所的凝聚力,使所有员工都能真正地以所为家,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将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担自觉、主动地承担到自己肩上,从而形成高效运转、不断创新的科研和管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所参与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7062米;我所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创造了我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10767米,使我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我国首条工业4.0示范线以及互联制造解决方案问世,获得多个奖项,并致力于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科技领域捷报频传。 

  值此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沈阳自动化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配合科学院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发展目标,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着力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贡献。一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二是积极谋划中长期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以科技助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支部 刘意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