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支机构党建活动品牌培育与创建的思考—以广州分所党支部为例

发布时间:2017-11-10

   基层党建是党建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已明确指出了需要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来显著促进党建工作的进步,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基于此,培育和创建基层党建活动品牌,已经成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尝试、新举措。作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建立起一批旨在以技术创新与服务推动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分支机构,广州分所位列其中。2012年,经沈自所党委批准,广州分所党支部正式成立。支部成立至今,充分贯彻落实所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从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党员活动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伴随着分所各项科研事业的稳步发展,如何突破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打破思维定势,通过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充分调动党员乃至全所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以推动组织长远发展已经愈发变得重要而紧迫。 

  笔者于2011年加入广州分所,目前在分所支部任职宣传委员,参与组织策划支部的各项活动。根据支部实际发展状况并结合自身近五年来的党务工作体会,现立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和创建”议题,围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重点与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思考论述。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建活动品牌培育建设必须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贯彻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方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秉承“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展现特色优势、全面保障科研工作”的理念,培育创建有内涵、有深度、叫得响、受欢迎的党建活动品牌,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与理论高度,调动党员同志们的主观能动性,提升科研队伍的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品牌培育创建成为组织创新进步的“试验田”和“孵化场”。 

  二、基本原则 

  1、遵循党章、依法创建原则。党章是党员队伍一切行动的最高纲领,培育创建党建活动品牌,必须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在已有的活动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活动品牌培育与创建的新方式、新方法。 

  2、积极响应,传承发扬原则。作为沈自所党委领导下的党支部,分所支部首先必须积极响应所党委的各项活动部署与要求,高质量传承并将沈自所各项党建品牌活动发扬光大,有效成为沈自所在华南区域的党建对外宣传窗口。 

  3、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作为沈自所在华南地区设立的分支机构党组织,广州分所支部要因地制宜,充分融入岭南文化并深入挖掘广东地区的各类活动资源,以多样的活动平台为培育建设自身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提供优质的条件支持。 

  4、与时俱进、服务科研原则。在党建活动品牌培育建设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分所实际情况,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之间、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作为科研机构,更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培育创建过程的始终,推动其与各项工作真正实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各项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实施重点 

  成立至今,广州分所支部一方面根据沈自所党委部署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一方面通过形式与渠道创新打造了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结合支部现状,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动的质量水平与品牌价值,有必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与创建。 

  1、塑造党建活动传统品牌。作为沈自所设立的分支机构,每一位分所人的身体里都流淌着沈自所的血液,每一位支部党员都责无旁贷地要代表沈自所在分所队伍中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基于此,将沈自所的传统品牌活动进行有效传承并发扬光大是开展一切党建活动的重要基础与前提条件。在理论学习方面,根据所党委要求,分所支部每年会组织多次集中学习座谈,结合学习内容,未来可以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年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中科院/沈自所重要文件专题”的设置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化零为整,塑造专题学习品牌。在学术研讨方面,一直以来,分所支部有效传承了沈自所的品牌活动—青年学术交流会,交流会在分所队伍中已经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各部门青年职工利用这个平台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思维与科研志向,未来可以进一步将交流会的品牌价值向外扩展,让学术交流不仅仅局限与一份报告、一次座谈,而是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以常态化的方式让品牌激发创新,让创新推动发展。 

  2、塑造党建活动特色品牌。作为外地分支机构的基层党组织,必须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品牌培育与建设。对广州分所支部而言,可以重点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之旅”活动品牌。广东省内具有丰富活动资源,仅广州地区,就有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纪念公园、中山纪念堂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所支部要以年度党日活动为主要载体,每年组织至少一次的集中参观学习并形成具有价值的图文总结材料;二、突破科研学术范畴,从管理角度打造品牌特色活动。近年来,珠三角地区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需求迫切,而智能制造领域内的市场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作为依托沈自所、具有较高行业认知度及技术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广州分所一直致力于面向市场、服务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基于此,可以充分借鉴学术交流会经验,通过组织“项目经验总结交流会”、“案例分析研讨会”的方式,提升员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竞争与服务意识,有效提升各类横向项目的执行质量。 

  3、塑造党建活动行业品牌。目前,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过程,从国家战略到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再到传统制造企业的迫切需求,毫无疑问,智能制造行业都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基于此,通过培育创建党建活动品牌以提升分所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就愈发具有现实意义。这个过程的品牌塑造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通过“展会平台做宣传、强化交流促合作”的方式,利用各类展会平台对外宣传分所的优势科研成果,与相关需求企业形成初步交流与意见交换;第二阶段通过“实地访问找需求、真诚服务解难题”的方式,走进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的转型升级需求与所面临的发展瓶颈,以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态度与专业素质为企业提供初步解决方案,为日后形成深入乃至战略性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4、塑造党建活动文化品牌。一切党建活动都蕴含着组织的自身文化,自成立以来,广州分所深入传承沈自所“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精神,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凝心聚力、实干兴所”的要求。基于此,分所支部可以全力打造“人人创先争优、践行实干精神”党建活动品牌,一方面,通过劳动竞赛的方式,激烈科研人员在研发过程中提升团队合作意识、提高研发生产效率,在工程现场提高服务响应的及时性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月度评优,表彰在工作岗位中具有一流工作态度、取得突出贡献的团队及个人,以点带面,形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科研氛围。 

  5、塑造党建活动民生品牌。党建活动民生品牌培育与创建的关键在于:内部要专注,外部要关注。在分所内部,支部要专注于党员同志乃至全体分所员工的所思所想,勤于谈心谈话,既要给予工作上的指导,又要送去生活上的关怀,具体可以通过分所员工接待日、困难职工送温暖等形式提升员工们对于组织的认同度与归属感;在外部,作为科研机构,分所要打造“科技创新、普惠大众”的活动品牌,积极参与到区域内官方组织的科普知识展览、组织科研人员走进中小学校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在向社会大众普及知识的同时,亦彰显了分所的社会责任感。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在沈自所党委的领导下,广州分所支部书记及支委要团结协作,认真统筹布局,有效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组织策划、方案制定,并作好提炼总结与优化培育,带领支部不断将党建活动品牌培育创建推上新高度。 

  2、重视宣传引导。在任何品牌战略的实施过程中,科学、广泛的宣传都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创建也同样如此。对于广州分所支部而言,党建活动宣传工作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内部宣传方面,既要在所内通过横幅标语、党建展板等方式展示党建活动,又要进一步扩大各类活动的人员参与范围;外部宣传方面,要利用沈自所及分所网站、园区公共展示区、自媒体及网络媒体等渠道积极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3、健全工作指导。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创建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要有科学的工作指导作为支撑,具体包括:一、根据沈自所党委的各项活动要求及分所支部的活动计划,由支部书记及支委牵头,制定详尽完备的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分,将责任到人,设定时间节点,全过程督促检查;二、在各项党建活动品牌的培育创建过程中,要强化党员的“承诺与责任”意识,同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党建活动品牌培育创建始终处于正确的方向。 

  未来,广州分所支部将力争配培育创建出一批优质的党建活动品牌,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凝聚党员队伍,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支部工作的创造力、影响力与生命力! (广州分所党支部 杨天明)

  参考文献 

  1】王洪娣.创建党建品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与思考[J].思政研讨.2011,(30). 

  2】王军.打造区域党建活动品牌 推进项目全面发展[J].理论学习与探索.2014,(4). 

  3】余阳辉.新时期企业党建品牌建设的几点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 

  4】沈慧芳.以特色活动树立企业党建品牌的探索与实践[J].管理观察.2013,(7). 

  5】郭旭彬.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党建工作[J].管理观察.2013, (1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