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无人直升机输电线路巡检与架设系统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1-02-24

 

2011年2月19日,由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沈阳分院主持的“博翔-3型无人直升机系统开发及在输电线路巡检与架设中的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鉴定委员会对该项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该系统整体技术性能和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李明院士担任鉴定会主任委员,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东北电监局安全处处长苑舜等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总结报告和查新报告,观看了现场工作视频和样机系统,进行了提问与答辩。鉴定专家一致认为:博翔-3型无人直升机系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性能和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与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的飞行轨迹自动规划和基于主动建模的自主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系统由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省送变电公司联合研制,可实现在输电线路上自动巡检和架线作业,并在水灾、冰冻等环境下完成多项应急救援巡检作业,在本溪、抚顺、鞍山、江苏句容等进行了实际应用,获得用户一致好评并建议推广应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