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课题组科研成果获Soft Matter封面刊载

发布时间:2016-09-18

 微纳米课题组科研成果获Soft Matter封面刊载

  微纳机器人是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方向,在无创手术、药物输运、微纳制造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吸引了全球众多科学家的研究兴趣。尽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微纳机器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受机器人本体尺寸、材料性能等因素的影响,微纳机器人的能源供给、驱动控制、作业灵活性等问题依然是当前面临的关键挑战。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利用生物细菌作为机器人本体,通过群体控制完成微纳作业任务的新技术。 

  国际著名学术杂志Soft Matter封面刊载了该研究的示意图:利用具有趋光性的可游动藻类细胞作为运动可控的单体微型机器人,基于布朗运动理论对群体机器人运动产生的集群效应作用力进行理论分析和建模,通过光路的设计和光斑诱导,实现群体机器人的控制,进而完成对微小物体的准确抓取、定向移动和定点释放。由于生物细菌具备从溶液中直接高效率将化学能转换为机械能的特点,因此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微小机器人的能源供给问题。同时,由于操控是依靠微型机器人群体产生的类布朗运动实现,因此该操控方法降低了对被操作物体材料和形状的要求,提升了操作的适用性、灵活性和效率。 

  此次Soft Matter(中科院二区TOP类期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课题组在微纳机器人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Bio-syncretic tweezers actuated by microorganisms: modeling and analysis, 2016, 12(36): 7485-7494),是继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Applied Physics LettersIEEE Nanotechnology Magazine等封面论文之后,课题组科研成果再次获得国际权威期刊封面刊载,表明沈阳自动化所在微纳机器人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创新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 

  微纳米课题组专注于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与机电系统的融合,期望利用新的物理和生物原理,实现机器人感知、驱动和控制性能的提升。围绕上述思想,本年度先后在Scientific Reports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NanotechnologyIEEE Tra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Biomedical Microdevic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系列论文,研究布局逐步系统化、体系化,为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