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化生命探测装备参与国家地震救援现场演练与示范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29

科研人员进行操作示范

  322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仿生机器人研究团队携带主动地形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被动地形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两款机器人装备在北京凤凰岭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与国家救援队、富阳狼群救援队开展了现场演练与示范应用工作。 

  这两款机器人化生命探测装备是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移动式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与搜索装备研发”支持下,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第四军医大学共同研制开发的,通过此次联合测试与演练,检验了课题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在现场演练与示范应用过程中,救援队员经过简单培训,在机器人地震救援模拟基地典型测试环境下,操纵机器人进行了复杂废墟下机器人综合性能试验,并模拟了地震灾后废墟幸存者现场搜索演练。 

  此次演练充分验证了机器人化生命探测装备性能,设备的优秀表现获得了国家救援队、富阳狼群救援队的认可与一致好评,为后续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奠定良好基础。(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