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冰下机器人系统科考队获评“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7-04-25

“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证书

“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牌匾

  4月24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联合举行的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极冰下机器人系统科考队荣获“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极地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的伟大事业。但极地科考需要克服冰情复杂、气候多变等重重困难。沈阳自动化所北极冰下机器人系统科考队携带自主研制的海极号遥控水下机器人(ROV)、北极号自主/遥控海洋环境监测水下机器人(ARV)赴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在我国北极科学考察中首次使用了自主研制的遥控式水下机器人,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提供了一种新的、重要的手段;并通过水下机器人使我国科学家第一次看到了北冰洋冰下的连续的视频影像,为海冰等项目的研究采集到了重要的数据。科考队携带该两款水下机器人共参加了4次北极科学考察,探索了水下机器人在极地导航等关键技术,克服了冰下作业的困难,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作业方式,为水下机器人在极区的作业积累了经验。 

  北极冰下机器人连续参加我国北极科考不仅开创了我国水下机器人应用的新领域,也为我国北极科考提供了一种从冰下实时、大范围观测海冰的先进技术手段,在漂移和旋转的海冰上,获取了含有相对浮冰精确位置信息的多参数同步观测数据,改变了传统的海冰观测模式,有助于提升北极海冰融合机理的研究。在北极高纬度下验证的导航定位算法为我国水下设备在极区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北极科考中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ARV系统,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国的高技术开发实力,进一步提高我国在极地事务处理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人教处、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