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测与搜索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7-11-23

验收会现场

  11月17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生命探测与搜索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项目进行了验收。经专家组质询讨论,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项目第一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斌研究员作了项目技术报告,项目第二负责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尚红研究员作了财务验收报告。经专家组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批复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项目面向地震搜救、野外搜救、近海搜救等领域对生命探测与搜索的需求,完成了移动式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与搜索装备、主动便携式多目标生命探测雷达等6个课题的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命迹象与搜索定位装备59套。作为我国首次集成开发的灾害应急救援装备,显著增强了突发自然灾害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救援综合能力。该项目为我国灾害应急救援领域提供新型的高技术装备,提升了我国应急救援装备的技术水平。 

  沈阳自动化所与新松机器人与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合作申请了“生命探测与搜索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项目,从申请到组装,再到项目启动、实施、结题,共历时5年。(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