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承担的海洋先导专项“深海探测设备研发”项目所属课题、子课题通过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财务分项验收

发布时间:2018-09-26

  

   

  专项首席孙松研究员讲话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沈阳组织召开了“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深海探测设备研发”项目四所属课题、子课题级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会。专项首席孙松研究员、专项办主任李超伦研究员、项目三首席李铁刚研究员、项目四于非研究员等科技、管理、监理、财务专家,子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的科研工作总结报告及科研管理工作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深海设备研发与应用”课题顺利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自主研制12型33台套深海技术装备,组织完成了海上应用试验,满足任务书要求;在水下滑翔机等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引领我国深海科考技术装备跨越式发展,初步构建了我国最先进的面向海洋科学研究自主观测与作业技术体系,研发国际或国内技术领先的新型海洋探测传感器和采样系统;课题成功在西太平洋、我国南海、黄海等海域进行了研制装备的科学应用,首次实现基于国产装备的深海大规模协同观测,首次实现了多深海机器人平台协同科考,首次实现了空海一体化观测,开创了我国海洋科考新模式;培养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深海高技术装备研发队伍,积极推动技术与科学深度融合以及装备的产业化。在科研管理方面,课题承担单位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架构,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协作和动态调整机制;课题承担单位支撑保障条件到位,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充分保障了专项任务的实施。 

  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水下滑翔自主观测系统”、“长期定点剖面观测型AUV系统”、“深海热液探测AUV系统”、“深海生态过程长期定点观测系统”、“深海科考型ROV系统”、“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科学需求分析及概念设计”等子课题均顺利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分项验收。 

  财务专家审阅了子课题的年度工作计划与经费预算书,审查了子课题结题财务验收审计报告,现场抽查了子课题承担单位的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有关外协合同等有关资料,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沈阳自动化所各子课题按期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按要求进行了结题财务审计,专项经费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通过财务分项验收。 

  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海洋先导专项“深海探测设备研发”项目所属的课题和子课题,为专项提供海洋观测平台、传感器以及取样设备等探测系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有利推动我国深海探测技术装备的发展。本次验收会完成的课题、子课题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财务分项验收,为项目最终验收奠定了基础。(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