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翼”水下滑翔机首次执行国际联合观测任务

发布时间:2018-12-13

合影

  近日,应印度尼西亚Sam Ratulangi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Sam Ratulangi大学三方合作,成功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发的“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部署在马鲁古海峡,执行印度尼西亚太平洋入口处海洋环流的观测任务。 

  该台“海翼1000”水下滑翔机将在马鲁古海峡执行东西走向约100海里进行往返断面观测,预计将持续观测3个月以上。“海翼”水下滑翔机依靠自身携带的温盐深传感器对印度尼西亚东北海的环流精细结构进行连续观测。此次海上观测任务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Sam Ratulangi大学签订的《印度尼西亚东北海和西太平洋环境变异合作研究运营计划》中实地观测活动的一部分,是我国自主研发水下滑翔机首次走出国门执行国际联合观测任务。 

  “海翼”水下滑翔机首次国际联合观测应用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就海洋环境调查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将在我国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