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排爆机器人空地协同作业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22

空地结合排爆机器人系统

系统软件架构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排爆机器人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可用于空地系统的无人机目标跟踪方法,可使无人机与地面排爆机器人组成空地系统进行协同作业,提高了排爆机器人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能力。 

  现有的排爆机器人在作业时,操作者主要依靠机器人所搭载的摄像机等传感器所反馈的数据,来分析现场情况及完成抓取作业。然而,机器人所携带的摄像机视角有限,容易受到建筑物以及废墟等的遮挡,不能对事件现场进行全局观察分析,作业效率较低。 

  针对上述问题,科研人员设计并实现了基于视觉技术的车载无人机系统。此无人机搭载在地面的排爆机器人上,可根据需要一键起飞,并且能实时跟踪地面机器人进行协同飞行,为地面机器人提供第三视角。也可以遥控进行远程侦查,主动目标搜索,对现场环境进行预先判断,抓取作业时可为操作手提供第三视角进行辅助等。执行完任务后无人机可一键自主返航,并且精确降落在地面机器人平台上,然后随机器人一同返回。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