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机器人完成国内首次110kV变电站“带电带负荷”水冲洗试验

发布时间:2019-11-12

变电站带电水冲洗机器人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南方电网贵州省凯里供电局联合研制的变电站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于三棵树变电站凯树线1033刀闸,成功开展了国内首次110kV变电站“带电带负荷”机器人水冲洗现场试验。

  目前,变电站带电水冲洗作业主要采用人工作业方式,工作人员需要穿戴笨重的绝缘防护装备,手持连接高压水管和喷枪的绝缘杆,采取有效的接地保护措施,多人配合逐一对绝缘子等设备进行水冲洗作业。由于变电站分布点多面广,人工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且存在很大的触电安全隐患。

  依托南方电网科技项目支持,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主要应用于110kV-220kV变电站,针对站内设备布局紧凑、作业通道狭窄受限、安全绝缘距离短等复杂环境特点,基于协作型移动操作机器人平台,突破了复合移动机构自主导航定位、作业目标视觉测量、水冲洗轨迹在线规划、人机/多机器人协同控制、抗强电磁干扰和安全绝缘防护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两台机器人主从协同冲洗,一名工作人员辅助配合灭弧的人机/多机协作作业模式,在变电站不中断供电、无需倒闸操作的正常运行状态下顺利完成了机器人水冲洗作业。

  本次现场试验成功,标志着此类机器人向着电网运维领域的实际工程应用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为我国电网运维的智能化创新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