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21-10-18

基于微透镜的近场超分辨成像系统实物图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刘连庆研究员与香港城市大学李文荣教授合作承担的2018年度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纳米操作机器人近场光学超分辨视觉反馈方法”,顺利通过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组织的结题验收工作,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该项目研究旨在为AFM纳米操作提供“锐利之眼”。纳米观测技术发展使得人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认识世界的能力。然而,由于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AFM纳米操作机器人无法在作业过程获得视觉成像信息,极大地限制了纳米操作的效率。该项目结合微球超透镜近场光学成像与AFM纳米操作机器人,为跨尺度同步微纳操作提供实时视觉反馈。该项研究将有助于推动微纳米机器人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在生物分子与细胞动态作用观测以及脑切片成像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潜力。

  2012年以来,沈阳自动化所和香港城市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香港裘槎基金会成立了“机器人学联合实验室”。在光诱导介电泳,光学超分辨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Lab on Chip等国际著名期刊。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奖学金,BHP Billiton奖学金以及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