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过程在线分析检测”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12-29

矿浆在线LIBS分析仪铁矿选厂示范应用

液态金属在线LIBS分析仪铝合金厂示范应用

  12月9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项目“工业过程在线分析检测仪器开发与应用”,开展了综合绩效评价工作。项目成果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A级。 

  项目由沈阳自动化所于海斌研究员作负责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舜宇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参与。 

  该项目目标是针对石油、化工、冶金、矿产、能源等重要流程工业过程产物及排放物在线检测的重大需求,开发及完善在线液晶近红外光谱分析仪、在线过程质谱分析仪、在线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仪,开发典型化工及选冶工业过程的在线检测应用方法,在典型化工及选冶工业过程实施应用示范。 

  在项目中,沈阳自动化所牵头承担了“在线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分析仪”的研制任务,攻克了低浓度固水混合物等离子体激发、等离子体波动补偿、矿浆稳流与防迸溅、高温粉尘防护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制出国内首套矿浆在线LIBS分析仪(SIA-LIBSlurry)及液态金属在线LIBS分析仪(SIA-LIBSmelt),填补了我国磷矿浮选过程矿浆品位、液态铝合金成分在线分析仪器的空白。SIA-LIBSlurry分析仪已推广应用到铁矿石行业,SIA-LIBSmelt分析仪已推广应用到液态铜合金、冷却剂等应用上。新一代的SIA-LIBSlurry经过近一年的现场严苛考验,验证样本量超过2800个,最终获得行业龙头企业鞍钢集团选矿厂的高度认可,并通过了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 

  在线LIBS分析仪应用前景广泛,预期在提高我国矿产资源利用率上将发挥关键作用。(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