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海拔环境科考站辅助值守机器人”综合绩效评价获优

发布时间:2023-04-14

会议现场

现场审查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高海拔环境科考站辅助值守机器人”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高技术中心领导、项目评审专家、项目与课题负责人以及技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项目绩效评价会。

  在该项目支持下,针对南极和青藏高原 4000 米以上的科考需求,科研团队研制出站内、站外26种科考机器人系统,在西藏、青海、南极等5地,开展了12次、20项科考应用。科研团队开展了适应高海拔气候、地形条件的科考机器人构型设计、适应典型科考任务的作业载荷设计与适配等研究,提升了机器人在高海拔极端气候/地形地貌条件下的特殊环境适应与生存能力;攻克了远程移动作业机器人自主行为与遥操作等核心技术,建立了适用于非结构化环境的移动机器人安全行为产生架构,提升了机器人特种任务自主执行能力和人-机及机-机高效协作能力。

  该项目创新实现了“高海拔和南极环境科考站辅助值守”“垂直梯度数据连续准静态数据采集”“冰川表层/冰下大范围连续观测”和“山区多机自主协同远程冰灾灾情观测” ,为我国第二次青藏科考活动取得了一批重要科学数据,获得了科考用户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科研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沈阳自动化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青藏高原所、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10家单位。项目构建了“两组一委”专家组,设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建立了高效、科学的项目组织体系和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