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在单目内窥镜深度估计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5-04

几何感知深度估计网络框架
  近日,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单目内窥镜深度估计方面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A Geometry-Aware Deep Network for Depth Estimation in Monocular Endoscopy为题发表在人工智能领域TOP类期刊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AAI)
  沈阳自动化所智能腔镜手术机器人研究组提出了一种几何感知深度估计的框架,设计了梯度、法向和几何一致性损失函数,加强了几何一致性约束并提高了管腔结构的三维重建性能。此外,研究团队提出了一套内窥镜合成RGB-D数据集,该数据集描述了在严重的反射和光照变化下的几何解剖结构,并提升了在合成的和真实数据领域的泛化学习能力。 
  科研人员通过该方法在EndoSLAM数据集、Colondepth数据集和临床图像上进行了详细的实验和分析,实验表明该方法相比当前较多使用的SOTA方法,生成了更一致的深度图和更加合理的解剖结构。所提出的合成数据集和源代码提供开源(https://github.com/YYM-SIA/LINGMI-MR)。 
  沈阳自动化所智能腔镜手术机器人研究组长期专注于消化、腹腔、呼吸等人体腔道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手术机器人的构型创成、感知、控制、手术导航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成果,已完成多台套的典型手术机器人系统,部分成果已经进入临床应用阶段。近年来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EEE T-IE,IEEE T-MECH,CMPB,ERJ。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沈阳医工结合协同创新项目的支持。(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